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

大江大海1949

我这个人很慢热,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。

很多流行的东西,我都是等到很久以后才会"噢,是酱的啊!"

大江大海1949,一部昨天才看完的大作。

看完之后,心情很沉重。

在大时代当中,很多怀抱了拯救国家或改革国家的热血青年,最后都被投入了这么一个"不知缘由的战争"。

打完了日本鬼子,就打自己人。

所谓的国共内战,死的都是中国人。

只要换上敌人的军服,你我就是不共戴天的敌人,即使我们可能来自同一个村子,家乡。

而战死的人,运气好的,可以被当成烈士,运气不好的,被当成死有余辜。

这都取决于你穿上了什么军服...

为此,今天又重看了集结号。

谷子地在烈士陵园说的一番话,让我印象深刻。

"爹妈都给取名字了,怎么都成了没命的孩子了!"

美国人对于参军之所以热诚,是因为美军不会丢下战友,即使死了,都会想办法带回骨灰或者更重要的,兵牌。

只有兵牌,才能证明你的存在,证明你曾经为国家做过什么。

而不是刻在陵墓上冰冷的无名氏。

1 条评论:

Princess Je t'aime 说...

这本书!!!我,我,我连买都还没买耶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