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

政治民主是福还是祸?

泰国终于还是打起来了,比我预期的迟很多。

军队直到前天才正式反击,正中红杉军下怀,只要国内外报章大肆报道,刊登许多伤亡报告,那么就更多国际声援。

但是怎么很爱干政的军队直到现在才反击?

有人说现任首相叫不住军队,有人说正要改组的军队也不想干政,种种原因恐怕只有军队首领才知道了。

我想讨论的不是军队和红杉军的冲突,而是泰国的政治民主制度到底是好还是不好。

泰国政治民主之自由可是远近驰名的,相比其他东南亚国家,更是高出一班。

你能想像我们的国家老是上街搞示威吗?

我们一旦上街,还没走到街口,就已经被"伊喔伊喔"的内安法令给拷上了!

在泰国,你要上街抗议,警察随时在旁,不是拷住你!而是陪在你旁边,直到你顺利到达抗议地点!

这样的政治自由度会影响到经济吗?老是动乱的国家会影响到国民经济吗?

从1980-2010年, 30年的时间,泰国已经换了16位首相。

经济发展最好的十年,从1985-1995年,历经7位首相的执政。

这代表了追求民主政治而导致的动乱不会影响到经济吗?

可能是,也可能不是,但是绝对值得我们国家去想想。

那些老是说,一旦国阵不执政,国家就会动乱的人好好想想吧...

当然,我不是说民联一旦执政就一定比国阵好,本人甚至觉得,民联刚上台的话,国家的走势反而更乱。

毕竟没有经验嘛...

但是为什么我真的不希望国阵在下一届继续执政?

因为只有不断轮换的政府才能保持健康的政治生态!

老是霸着不下台的政党只会越变越病态,贪污丛生,滥权不断,政商勾结,甚至封杀言论自由,管制媒体,简单一句,一言堂!

对我来说,仿效国外先进国的执政两线制,才能把国家带到更理想的高度!

所以,下一届大选,你要投谁呢?

1 条评论:

Princess Je t'aime 说...

呃,没在复习华语吗?==